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大连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金利佳:“四个坚持”推动发展
发布时间:2024/4/3 15:17:09

回顾过去十年,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大连监管局持续完善推进普惠金融发展工作协调机制,引导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有效提升人民群众金融服务获得感,在工作中有几点思考和启示:

一是必须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适时调整发展目标和政策方向。普惠金融的支持群体、服务重点并非一成不变,需要持续聚焦突出矛盾、关注困难群体,抓住制约普惠金融发展的障碍症结,针对性采取措施手段。2018年提出加大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支持、2020年做好受疫情影响企业金融服务、2021年开展新市民金融服务,都是牵住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的“牛鼻子”,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突出矛盾的重要体现。下一步,行业要持续加大对经济发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资源倾斜,围绕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稳外贸优结构、支持乡村振兴等,指导银行保险机构提升金融服务“精确制导”能力,切实拓展普惠金融服务触达性和满意度。

二是必须坚持数字普惠引领大方向,指导金融机构找准差异化市场定位。运用技术创新释放普惠金融发展新动能,缓解普惠金融领域突出存在的信用、信息和动力问题,是普惠金融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出路。但是,目前普惠金融数字化转型面临着大小银行服务能力分化、同类机构服务内容趋同的问题,亟待探索引导大中小机构合理细分客群,针对性优化业务流程、经营模式、风险控制、管理成本。要通过技术输出帮扶法人机构结合自身资源禀赋开展细分市场数字化转型,鼓励指导中小银行抱团统筹搭建科技平台,同时兼顾个性化需要开发创新产品服务,实现可持续差异化发展。

三是必须坚持强化政策协同,“几家抬”推动普惠金融服务效能最大化。普惠金融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搭建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完善的金融基础设施、浓厚的产业和市场主体培育氛围,才能确保金融活水有效流向实体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因此,普惠金融发展有赖于政府、监管部门、金融机构多措并举、协同发力,实现政策资源保障的最优效应,精准激励引导金融机构以商业可持续的方式转型发展,让市场主体和广大群众充分享受金融服务的雨露甘霖。

四是必须坚持发展普惠和整治乱象并重,让金融资源真正流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近年来,个别金融机构打着普惠金融旗号追逐暴利、借助普惠政策掩盖风险,增加了企业的经营负担,浪费了宝贵的金融资源。这提示我们要坚持促发展和防风险并重,强化金融机构风险防范主体责任,确保业务拓展与风险管理能力相匹配。重拳整治普惠金融领域违法违规行为,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建立有效的纠纷解决机制,营造风清气正的市场环境,确保所有市场主体和广大人民群众能够获得公开透明、质优价廉的金融服务。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您是第 75,380,224 位访问者
  
大连市银行协会 DALIAN BANKING ASSOCIATION 2013-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大连市中山区延安路9号一方大厦23层 邮编:116001 传真:0411-39606312
备案号:辽ICP备150028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