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大连银行业“3·15”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活动全面启动
发布时间:2024/3/7 9:36:35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不断践行金融工作政治性、人民性,切实提升我市消费者金融素养及风险防范意识,根据《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大连监管局办公室转发关于开展2024年“3·15”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活动的通知》(大金办发〔2024〕56号),大连市银行业协会定于3月开展“3·15”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活动。

一、加大常规宣传

(一)线上新媒体宣传

倡导银行机构积极通过微信、微博公众号、小红书、喜马拉雅有声消保专栏、网易、搜狐、人民网等媒体渠道,发布金融知识宣教及新闻报道,扩大公众教育工作的广度与深度。

(二)线下常规宣传

要求辖内全部网点室外LED滚动播放活动口号,通过海报机、电视、挂墙式海报展示宣传海报和视频。有条件的营业网点设置公众教育专区;在“宣传周”期间每天通过厅堂微沙龙向等候区客户普及金融知识。

二、3•15消费者权益日活动

协会将引领行业强化自律意识和社会责任感,主动和解消费纠纷,充分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拟联合大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世博广场设立全市“3·15”活动主会场,组织银行机构现场向消费者发放“消费大礼包”,开展现场咨询;推荐并表彰“消费者满意单位”、“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志愿承诺示范单位”等,树立“诚信经营品质消费”标杆,为消费者营造安全、放心、舒心的消费环境。

三、“金融高管讲消保”在线教育宣讲

倡导银行高管带头抓消保、讲消保,让消保理念入脑入心,各银行机构结合总体要求及工作实际,围绕主题,以视频或文字的形式,开展“金融高管讲消保”在线教育宣讲,形成从业人员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金融消保教育宣传氛围。

四、教育宣传数据统计解读说明会

为了提高金融宣教考核的公平性、公正性,协会拟在活动期间,组织开展金融宣教数据统计及考核指标解读说明会,在包括原创信息统计范围、客户数量报送等指标上,统一数据上报口径,帮助机构全面开展教育宣传活动,确保考核工作的公正性。

五、消费者权益保护主题培训

协会将围绕普及金融消费者八项基本权力、强化“三适当”原则等内容,邀请业内消保专家,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全流程管控机制》、《银行保险机构消费者权益保护管理办法》解读培训,引导消保部门有效运用消保评价工具,将消保工作融入机构内部管理全流程。

六、高校开学第一课

倡导各银行机构与高校联合举办开学第一课,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针对高校大学生进行主题宣讲,通过开设金融知识课堂、一问一答互动等丰富多样的形式向学生们重点普及存款保险、防范非法集资、打击不法贷款中介等内容,提醒广大师生要警惕非法集资活动和不法贷款陷阱,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

七、社区活动暨老年群体集中宣教

协会将发起全行业开展“拥抱数字生活 点亮银发世界”的主题活动,聚焦重点领域的金融知识普及服务,鼓励各银行机构以解决老年人群体对普及数字化、智能化金融知识的需求为出发点,围绕数字支付、智能机具使用、手机银行的使用等金融数字服务,在各自合作的街道、社区内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

八、县域地区金融知识普及

协会将在县域地区发起以“融智+融资+融信”为主题的宣教活动,依托县域金融宣教基地,广泛开展农村大集宣传活动,在县域基地为农民开展农产品新品种、新技术、新方法的培训讲课,邀请银行、保险专家进行金融产品和服务的科普,将农业技术知识(融智)、金融知识和产品(融资),以及保险产品或者“保险+期货”信用担保模式(融信)融合起来,建立金融宣教新模式。
您是第 75,233,966 位访问者
  
大连市银行协会 DALIAN BANKING ASSOCIATION 2013-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大连市中山区延安路9号一方大厦23层 邮编:116001 传真:0411-39606312
备案号:辽ICP备150028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