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大连市分行充分发挥粮食主办行优势 确保粮农 “粮出手、钱到手”
发布时间:2018/12/25 8:22:17

“中国人要把饭碗端在自已手里,而且要装自已的粮食”。这是今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东北视察时再次强调的话。秋粮收购工作事关农民增收、农业发展和农村稳定的大局。正如总书记所讲,“悠悠万事,吃饭为大”,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永恒的课题,也是农发行的首要职责。2018粮食年度的粮食市场形势复杂,不确定因素较多,农发行大连市分行作为农业政策性银行,秉承着“支农为国、立行为民”的使命,认真贯彻国家粮油购销政策,按照政府及上级行有关要求,积极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全力做好粮食收购资金供应与管理工作,确保售粮农民“粮出手、钱到手”。

谋划部署“早”。主动做好与地方政府、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和中储粮企业的对接,结合市政府相关要求做好秋粮信贷收购工作的部署;实行“一把手”负责制,“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靠前指挥,各有关职能部门密切配合,落实任务,细化措施,深入基层,及时了解秋粮收购情况、解决出现的问题。全行上下坚持合规底线、风险底线和廉洁办贷底线,做到粮食收购工作的“五个到位”,即封闭运行管理到位、具体操作细节到位、信贷政策宣传到位、员工队伍保障到位和各方责任明确到位,力求做到“早放、多放、放好”。

收购库点“全”。为便于种粮农民售粮,该行与各地粮食主管部门积极沟通,确定符合条件的收购企业,合理布局收购库点,在大连地区主要涉农的6个县市区均有分布,确保当地不出现收购“空白点”。特别是今年,该行还积极支持中粮、大型国有控股企业等涉粮企业收购,扩大收购库点,在辽宁省内等粮食产区设有30多个收购库点,可实现跨省、跨地市粮食收购。目前,该行已完成30户企业评级授信工作,已审批贷款17亿元,完成投放5亿元,支持粮食收购27万吨。

收购资金“足”。该行充分考虑到今年可能会出现农民售粮集中、资金需求量大等各种因素,提前测算粮食收购资金需求量,已积极筹措首批秋粮收购资金50亿元,全力支持秋粮收购。后期还将根据粮食收购进度随时追加额度,以确保秋粮收购所需。同时,配合中储粮直属企业通过银企直联系统与售粮农户结算,监督企业及时结算农民粮款,保障广大售粮农民“粮出手、钱到手”。

服务质量“优”。首先是贷款利率低。按照贷款品种,给予利率优惠。粮油储备、粮油调控贷款实行基准利率;市场化粮油购销贷款,坚持成本底线和社会责任底线,按保本微利原则确定贷款利率;其它粮油贷款,按“对标同业、略低于同业”的原则进行市场化定价。其次是办贷效率高。便捷客户准入,优化信贷流程,将客户信用评级、授信、用信流程同步发起,压缩办贷时间。对于粮油战略性客户,实行绿色通道、特事特办,一事一议,随报随审;对粮食最低价收购和储备粮增储轮换信贷资金需求,实行限时办贷、随需随贷,确保做到“钱等粮”。

库存要求“实”。该行坚持“多收粮、收好粮、防风险”的总体要求,以库存监管为核心落实贷后管理各项措施,充分运用远程监控系统和客户经理定期查库制定开展查库。收购旺季结束后,该行还将协同有关部门对全辖粮食库存进行全面核查,有力地保障粮食安全,确保在非常时期粮食调的动、用的上。
您是第 75,228,699 位访问者
  
大连市银行协会 DALIAN BANKING ASSOCIATION 2013-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大连市中山区延安路9号一方大厦23层 邮编:116001 传真:0411-39606312
备案号:辽ICP备150028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