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小微 服务民企--哈尔滨银行大连分行续写普惠金融乐章
发布时间:2018/12/12 8:45:14

哈尔滨银行大连分行成立于2007年12月30日,现有营业网点15家,服务范围覆盖大连市内各区、金普新区及瓦房店、庄河等县级市。

扎根滨城11年来,哈尔滨银行大连分行大力秉承“普惠金融,和谐共富”的经营理念,紧紧围绕总行“建设服务优良、特色鲜明的国际一流小额信贷银行”战略目标砥砺踏浪前行,支持了一大批小微、民营企业客户,已发展成为辖内小微金融服务领域多项业务的创新实践者和领跑者,哈尔滨银行大连分行的名字也与小微民企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聚焦战略,无微不至,伴小微民企共成长

小微客户融资往往有“短、小、频、急”的特点。客户兰燕夫妻,怀揣着创业梦想来到大连,于2013年7月成立了自己的粮油超市。通过二人两年时间的勤恳努力,粮油超市渐渐有所起色。为了保证充足的货源,二人将多年积蓄全部用于进货,希望能够尽快实现品牌连锁的梦想。但此时恰逢市场经济下行,个别客户拖欠的应收账款未能按期收回,粮油销量也出现了下滑,日常收入仅够满足家庭日常开销,此时店面房东又来催租,一方面是用全部积蓄换来的存货,一方面又是即将到期的店面,夫妻二人陷入了困境。在不知所措之时,兰燕无意间看到了抽屉里一张哈尔滨银行大连分行的小额速贷宣传折页,夫妻二人一拍即合,立刻拨打了咨询电话。哈尔滨银行大连分行第一时间对客户进行了调查及审批,2天内即为其提供了30万元的信用贷款,帮助客户解决燃眉之急。客户在缴纳房租后,在哈尔滨银行大连分行的咨询建议下,开始拓展学校、企业食堂资源,经营逐步回归正轨。随着资金需求不断增加,哈尔滨银行大连分行又将信用贷款金额提高到50万元。如今该客户的粮油超市已从原来2个人的夫妻店,发展为拥有13家店面110名员工的品牌连锁一站式生鲜粮油超市,自有配送物流,并拥有近1000平方米的办公仓储大楼。客户感激地说:“是哈尔滨银行大连分行在我们最需要的时候,伸出了援助之手,帮助我们渡过难关。”

2015年,林先生还是一个经营汽修的小微企业主,他凭借着年轻时在4S店积累的工作经验,稳定经营汽修公司三年有余。在经营过程中,林先生时刻关注汽车及汽车后市场经营环境的变化走向。与此同时,他逐渐意识到自身经营模式的单一与不足,也更加明确了经营模式优化的必要性,决定要从传统的汽车维修站转型成汽修汽配汽车美容一体化服务商。但是转型必然需要资金支持,可自己又没有银行认可的抵押物,如何能贷到款,成为一大难题。通过朋友介绍,林先生了解到哈尔滨银行大连分行有专项服务于小微企业主的免抵押贷款产品,遂拨通了咨询电话提出申请。两日之后,林先生获得了20万的信用贷款,资金短缺问题得以解决。目前,林先生所经营的汽车服务企业已经转型成功,在大连甘井子区已经具有一定影响力,并且正向互联网电商领域进军,与途虎等几家国内知名汽配品牌形成线上和线下的合作关系。林先生的公司为了便于服务客户,还自主设计了一款汽车服务手机APP。谈到公司近几年的发展变化,林先生始终面带笑容,言辞欣然,还不忘感谢哈尔滨银行大连分行当年的“及时雨”,让他在千变万化的市场环境中与时偕行。

和谐共富,无微不至。正是这些真实的事例,有力地验证了哈尔滨银行大连分行服务客户的品质。多年来,哈尔滨银行大连分行紧紧围绕国家重点支持的行业和产业,通过丰富金融产品、优化担保手段、简化审批流程,全生命周期地扶持小微企业创业展业。成立至今,哈尔滨银行大连分行已累计投放小微企业贷款366亿元,创新小微信贷产品50余款,服务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户及广大城市居民数量达1.1万户,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贷款规模已经占全行贷款规模的70%以上。

纾解难题,提高质效,哈尔滨银行大连分行庄严承诺

今年以来,为更好地支持小微民营企业发展,哈尔滨银行大连分行坚持小额信贷本源业务发展定位不动摇,加快以小微企业客户为中心的经营转型,以全新模式为小微民企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努力开创小微金融服务新局面,再创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新业绩。

近期,在中央民营企业座谈会会议精神指引下,哈尔滨银行大连分行进一步创新落实各项新举措,现公开向全社会做出七项承诺。

一是提高服务效率。小微民企客户资料提供齐全后,可当日受理客户申请,在3个工作日内完成业务审批;业务审批通过后,可根据客户时间,实时完成合同签订;担保或审批条件落实后,可在工作时间内,随时申请贷款放款手续,全力解决小微民企融资中存在的“时间长、效率低”问题。

二是丰富产品种类。结合小微民企特点,提供便捷、灵活融资产品,13种担保方式可组合使用,对于优质小微民企提供纯信用专属融资产品;贷款期限最长可达10年,还款方式可实行到期一次还本、等额还款、不规则还款等多种还款方式,循环授信类业务客户可在授信期限内随借随还,不支用不计息,已偿还部分可循环使用,全力解决小微民企融资中存在的“抵押难、产品少”问题。

三是降低融资成本。从严执行“七不准”“四公开”各项规定,除收取正常贷款利息外,不向小微民企收取包括承诺费、资金管理费、财务顾问费、咨询费在内的其他任何费用。依托自主研发的评估系统,小微民企可免费使用哈尔滨银行提供的房地产价值评估服务。同时,对于流动资金贷款到期后仍有融资需求,但存在临时性资金周转困难的小微民企,可申请办理续贷业务,实现“无缝续贷”,全力解决小微民企融资中存在的“融资贵”问题。

四是升级线上渠道。通过网上银行(www.hrbb.com.cn),对小微民企提供免费的资金结算、代发工资、银企对账、理财等金融服务;2018年末前,在微信银行(hrbb95537)开通小微民企服务专区,涵盖信息资讯、产品介绍等服务;2019年,在手机银行开通小微民企服务专区。通过线上渠道,为小微民企客户提供更多7×24小时不间断的线上金融服务,努力实现“让信息多传递、让客户少跑腿”目标。

五是提供增值服务。帮助小微民企梳理生产经营信息、财务信息、风险信息等,免费提供融资咨询建议和金融服务方案,帮助规避经营风险。围绕家庭生活与经营生态,为小微民营企业主、企业主家庭、企业员工提供优惠、便捷的结算、代发、财富管理、保险等综合性增值服务,小微民企开立基本账户在4个工作日内完成,免费办理代发工资、企业网银等业务,全力解决对小微民企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

六是匹配专项资源。为小微民企设立专项信贷投放计划,匹配专项信贷资金,用于小微民企贷款的银行内部资金价格较其他贷款的内部资金价格低10%,对单户授信金额1000万元以下小微民企贷款增量及贷款户数进行专项考核。同时,大连分行将继续加强现有服务小微民企专业团队和近100名专业客户经理队伍建设,全力解决小微民企融资中存在的“资源挤出”问题。

七是坚持正向激励。继续认真落实尽职免责机制,明确小微民企信贷业务尽职要求、免责事由等。同时,提高客户经理营销小微民企绩效配比系数,激发客户经理工作热情,打消后顾之忧,全力解决服务小微民企过程中存在的“不敢贷、不愿贷”问题。

未来,哈尔滨银行大连分行将继续秉承“普惠金融、和谐共富”经营理念,坚定不移地走小额信贷特色经营之路,开拓创新,潜心研究满足小微民企各方面需求的金融产品,努力打造一流小微金融服务,为促进金融稳定发展做出贡献。

 

您是第 75,229,301 位访问者
  
大连市银行协会 DALIAN BANKING ASSOCIATION 2013-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大连市中山区延安路9号一方大厦23层 邮编:116001 传真:0411-39606312
备案号:辽ICP备150028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