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大连市分行全力备战自贸区业务
发布时间:2017/3/24 8:33:06

辽宁自贸区挂牌在即,大连作为辽宁自贸试验区的最大片区和核心承载区,担负着先行先试的重要职责。作为传统的外汇外贸专业银行,中国银行的优势与自贸区的建设高度契合,中国银行大连市分行全力备战自贸区业务,力争为入驻企业发展和自贸区建设贡献金融力量,努力打造自贸区金融服务首选银行品牌。

辽宁自由贸易实验区大连片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重点在投资自由化、贸易便利化、金融国际化、管理现代化四个方面进行创新突破。通过改革试点促进投资、贸易的便利化,加快实施以负面清单管理为核心的投资管理制度,对接国际标准和国际贸易规则,将会吸引众多优质客户资源进驻,也将支持和鼓励大宗商品融资、全球供应链金融、融资租赁等新型业态的发展,为金融创新业务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跨境业务持续领先,自贸区业务形成先发优势

中国银行是国内唯一一家连续经营超过百年的银行,也是中国国际化程度最高的银行。经过百年积淀,中国银行率先在50余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600余家分支机构,积累了丰富的人才队伍和全球服务经验,与179个国家和地区的1600余家金融机构建立了代理行关系,形成了覆盖全球的渠道优势,跨境业务一直保持市场领先。2016年,大连中行实现国际贸易结算量105.67亿美元,跨境人民币结算量132.81亿元人民币,市场份额均排名市场第一。

截至2016年末,在前两批四地自贸区发展建设过程中,中行始终积极参与自贸区制度创新,总分行、境内外机构和多元化平台紧密联动,合力支持自贸区改革试验,迄今为止不仅成功叙做了几乎所有自贸区金融业务“第一单”,而且在四地自贸区各项业务中始终保持份额领先,成为了自贸区政策制定的参与者、先行先试的践行者和市场创新的引领者,牢固树立了中行自贸区专业银行的品牌形象和地位。

统筹规划复制经验,自贸区金融服务全面升级

第三批自贸区获批以来,大连中行高度关注自贸区发展进程,2015年即成立自贸筹备工作组,多次赴上海、天津自贸区等地开展实地调研,学习自贸区所在地兄弟行的工作机制和成功经验;派出贸易金融专业人才全面参与自贸区筹备申报工作,积极为自贸区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提出专业化建议,并提交了《中国银行服务大连自贸区建设的工作方案》,主动担当政府自贸工作的智囊团;多次举办大型宣讲会,并赴黑龙江、吉林等地开展自贸政策宣讲,吸引更多异地优质企业入驻大连自贸区。通过政策梳理研究、加强业务和客户储备、网点配套和人力资源配置、系统研发升级等措施,全面提高对自贸区业务的金融服务能力。

在中国银行提交市政府的《中国银行大连自贸区建设的工作方案》中,明确提到“大连中行将充分发挥跨境业务优势,加强大宗商品融资、全球供应链金融、融资租赁等方面的产品研发和创新,为区域优势产能输出及国际化业务拓展牵线搭桥,提供全周期、综合性金融服务,推动大连自贸区金融政策全面落地实施。”伴随企业在自贸区的入驻和发展,大连中行根据自贸区企业的实际需求,提供包括账户开立、境内外结算汇划、存贷款、担保、理财、保值避险、投资顾问等综合金融服务;并延伸金融服务触角,依托中银集团国际化、多元化、专业化的独特优势,遍布全球的金融服务网络,为自贸区“引进来”和“走出去”企业提供跨境结算、贸易融资、项目融资、财务顾问、并购贷款、跨境资产管理、全球现金管理、个人跨境财富管理等特色产品,降低企业财务成本,提升综合运营效率,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因地制宜实干创新,率先筹备成立大连自贸区支行

中国银行拟将位于大连保税区内的大连国际航运大厦支行更名为大连自贸区支行,并由市分行垂直管理。支行设立后,将立足自贸区经济发展新平台,研究客户在自贸区制度环境下业务发展的金融需求,依托中国银行国际化、多元化的优势,为自贸区客户提供涵盖跨境结算、贸易融资、项目融资、咨询顾问、并购贷款、跨境资产管理、全球现金管理及个人跨境财富管理等综合金融服务,不断提升客户服务水平,为探索金融开放、培育多层次金融市场、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提供全方位支持。

在上海、天津自贸试验区特色金融服务的基础上,该行会大力发展具有大连地方特色的金融业务,包括对东北亚地区等国家的投资便利化等相关业务,打造辽宁自贸区试验区首选银行品牌。在复制中学习,在实干中创新,争取率先建立相关创新模式,并向全国推广。(中国银行大连市分行  刘卫)

 

您是第 75,230,341 位访问者
  
大连市银行协会 DALIAN BANKING ASSOCIATION 2013-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大连市中山区延安路9号一方大厦23层 邮编:116001 传真:0411-39606312
备案号:辽ICP备150028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