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保工作责任重创新管理促安宁
发布时间:2016/5/25 14:33:07

近年来,随着经济形势下行,各类涉及金融行业的案件层出不穷,严重影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和社会稳定。因此,对于身处“前沿阵地”的商业银行来说,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重要性也越发凸显。

作为中国银行大连市唯一一家二级分行,大连金普新区分行始终将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当成重点任务来抓,取得了较好的成效。2015年该行荣获“金普新区消费者满意单位”称号,下辖东山支行蒋丽也被评为上级行“2015年度十佳合规标兵”,而这一系列成绩的取得,离不开该行对管理的创新。

兵贵神速,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在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中,信息的及时传递尤为重要。为提升下情上达的时效性,大连金普新区分行制定了《重大事项报告管理办法》,要求全行上下将可能对消费者权益产生影响的、涉及安全事故、维护稳定、客户投诉和信息安全等方面的重大事件,第一时间上报,为在最短时间内解决问题创造了条件。

案例推广,有效防范外部案件。为使广大员工对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有清晰的认识,该行定期组织员工对上级行及监管部门下发的案例文件进行学习,并就不同案例整理出多套务实、具体、可操作的处理流程,使员工在遇到同类问题时不仅能够迅速甄别,更能采取有效措施堵截案件。近年来,该行营业部及辖属机构成功堵截多起案件,不仅使客户避免了资金损失,也赢得了客户的信任。

多措并举,强化内部员工管理。在目前涉及消费者权益的众多案件中,银行内部员工参与较多。为杜绝这一情况发生,大连金普新区分行在不折不扣完成签订责任书、开展家访活动、员工异常行为排查等“规定动作”的同时,设计了多项扎实有效的“自选动作”,强化员工日常行为管理,将隐患防范于未然。

具体采取了一些几项措施:一是严格执行跨机构轮岗制度。该行实行柜员跨机构轮岗制度,严防柜员操作风险与道德风险,同时严格执行强制休假和代职检查制度,不留风险隐患。二是实施派驻业务经理每月密报制度。全辖派驻业务经理每月将所在机构管理情况形成书面报告,直接发送给该行“一把手”行长,使各类问题能够及时有效的“上传”。三是核查全员个人征信情况。该行纪委牵头组织全体员工签订《个人信用信息查询报送授权书》,逐笔核查在岗员工个人征信情况,对有不良记录的员工进行面谈,责令其立即偿还不良余额,写出书面情况说明及保证,并列为重点对象持续关注。四是扎实做好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和防范工作。该行定制了“风险提示”牌,摆放在下辖机构营业大厅的醒目处,警示客户理智投资,并妥善处置了多起与小贷公司的纠纷,确保客户资金安全,避免声誉风险。

您是第 75,228,858 位访问者
  
大连市银行协会 DALIAN BANKING ASSOCIATION 2013-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大连市中山区延安路9号一方大厦23层 邮编:116001 传真:0411-39606312
备案号:辽ICP备150028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