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钢铁业困境升级通过外交途径向中国施压
发布时间:2016/4/12 8:53:41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称,4月9日,对中国进行访问的英国外交大臣哈蒙德与中国外长王毅讨论了中国钢铁产能过剩的问题。“我呼吁中国加快降低钢铁产能水平的努力。”哈蒙德这样表示。该报道说,中国钢铁企业被指向全球市场倾销,这被认为是迫使塔塔钢铁决定出售其在英工厂的原因之一。南威尔士塔尔伯特港钢铁厂日亏损达100万英镑,数千名工人面临失业,成为英国钢铁业萧条现状的最新例子。

根据世贸组织(WTO)的定义,倾销是指某种商品的国际售价低于其“正常价值”的情形。关于如何确定商品“正常价值”存在很大争议。WTO成员国同意遵守关于设置进口关税上限的总体时间表,但“反倾销”关税除外。

方便WTO成员国对中国征收反倾销关税的规定将于今年12月到期,届时,中国将庆祝入世15周年,其“非市场经济”地位将得到提升。

要证明一个“市场经济”国家存在倾销行为,通常办法是证明商品的国内销售价格(或者基准价格)高于出口价格。由于中国的非市场经济地位,中国国内钢铁价格不能作为基准价格,而是采用“替代国”的国内价格数据来编制基准价格,替代国的国内价格往往高于中国。

然而,一旦中国获得“市场经济”地位,在倾销认定中将默认采用中国的国内价格来比较。这将使各国更难以证明中国存在倾销,因此欧盟(EU)的钢铁和太阳能行业组织一直游说,反对赋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贸易问题要用贸易手段和贸易规则解决,不应扩大成政治外交事件。由英国外交大臣来谈论中国钢铁产能过剩问题,向中国施压,不太合适。当然这也同时反映了当前西方国家的尴尬和窘迫。
您是第 75,231,045 位访问者
  
大连市银行协会 DALIAN BANKING ASSOCIATION 2013-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大连市中山区延安路9号一方大厦23层 邮编:116001 传真:0411-39606312
备案号:辽ICP备150028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