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银监会放宽部分购车首付条件车市迎春天
发布时间:2016/4/7 10:26:30

上周,央行和银监会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大对新消费领域金融支持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意见》明确指出,经银监会批准经营个人汽车贷款业务的金融机构办理新能源汽车和二手车贷款,可分别在15%和30%最低首付要求基础上,按照审慎和风险可控原则,自主决定首付款比例。允许汽车金融公司在向消费者提供购车贷款(或融资租赁)的同时,根据消费者意愿提供附属于所购车辆的附加产品融资。

由于二手车行业的特殊性,二手车价格评估、风险控制相对新车而言较为复杂,因此很长时间金融机构对二手车贷款业务并不十分积极。近年来,随着国内二手车市场不断发展壮大,各家银行陆续开展了二手车贷款业务,目前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对二手车贷款的首付比例在50%左右,其他消费金融机构和汽车贷款专营机构在30%左右。

今年以来,二手车市场不断迎来利好政策。先是央行、发改委、工信部等八部委在2月16日联合印发了《关于金融支持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若干意见》,其中提到,将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积极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适当地降低二手车的贷款首付比例,合理扩大汽车消费信贷,支持汽车的生产、消费及其相关产业的发展。随后3月25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营造二手车自由流通的市场环境”等八条意见,被称为二手车行业的“国八条”。如今再加上《关于加大对新消费领域金融支持的指导意见》,二手车信贷消费市场可谓迎来了政策的春天。可以预见,二手车贷款业务量将会伴随二手车交易规模提升同步走高。
您是第 75,231,104 位访问者
  
大连市银行协会 DALIAN BANKING ASSOCIATION 2013-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大连市中山区延安路9号一方大厦23层 邮编:116001 传真:0411-39606312
备案号:辽ICP备150028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