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阅读银行理财产品说明书
发布时间:2011/5/27 13:24:41

       投资银行理财产品的客户仔细阅读理财产品说明书是了解产品最直接、最准确的途径之一;也是投资者加强自我保护重要内容。一般来说,阅读说明书要特别注意以下几个关键点:
  一是关注理财产品是否有保本条款。理财产品分为保证收益、保本浮动收益和非保本浮动收益三类。投资者要特别关注说明书中关于产品收益性质的描述,分别归属与上述三类中的那一类。如果是保证收益类产品,产品发行银行会以自身的信誉保证说明书中承诺的收益;如果是保本浮动收益,银行会保证客户本金不受损失,客户无须担心损本的风险;如果是非保本浮动收益,银行并不承诺保证客户本金,此时客户需要自行评估产品的投资风险,幷决定是否购买。
  二是关注产品的投资品类型。目前,市场中发售的理财产品大都是非保本浮动收益产品,判断此类产品的投资风险高低主要是看产品投资的投资标的类型。比如,对信托贷款型产品,如果信托贷款的借款方式经营状况良好、具有稳定的现金流并且具有较大资产规模的大型国企,那么借款人的资质较好,产品相应的违约风险就比较低;如果借款方负债比率很高,现金流波动大,那么企业的违约风险相对较高,产品的风险相对较高。
  三是关注产品的流动性安排。部分产品为封闭型产品,即产品存续期间(成立后至到期前),客户不可以进行申购或者赎回,客户资金一直封闭与产品内进行投资,此类产品的流动性较差,客户急需用钱的时候也不能将资金赎回;部分产品为开放式产品,即产品存续期间定期开放申购和赎回,该类产品流动性较好;现金管理类产品的流动性非常高,客户可以于每个交易日进行申购或赎回(发生巨额赎回除外),方便资金随时进出。
  四是关注产品的预期收益率。部分理财产品会提供一个预期收益率,预期收益率只是产品发行人在特定条件下测算出的收益,其实现需要满足一定条件。预期收益产品并不代表未来的现实收益,对于保本浮动收益和非保本浮动收益产品,产品发行人并不保证预期收益可以实现。
  五是关注产品面临的各种风险。大多数产品的说明书都会列出产品面临的各种投资风险,如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不可抗力风险等,投资者应仔细阅读并运用自身的判断力评估产品面临的各种风险,并基于自身的评估作出独立、理性的判断。
  六是关注产品的投资起点金额。国内理财产品购买起点金额一般为5万元人民币(或等值外币),仅适合有投资经验客户的理财产品的金额不低于10万元人民币(或等值外币),有些专门针对高端客户发行的理财产品的购买起点还会更高。
您是第 73,633,318 位访问者
  
大连市银行协会 DALIAN BANKING ASSOCIATION 2013-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大连市中山区延安路9号一方大厦23层 邮编:116001 传真:0411-39606312
备案号:辽ICP备150028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