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种主要理财产品的收益及风险特点
发布时间:2011/5/27 13:20:52

1、 债券型理财产品
  因该产品以国债、金融债和央行票据、高信用等级企业债、公司债、短期融资券等为主要投资对象,产品结构期限固定,所以投资风险低。
  该理财产品特点具有收益稳定、期限固定、风险较低的特点。与债券型基金相比,债券型理财产品有明确的预期收益率(测算投资收益并扣除固定费用后得出,在产品说明书中明示),期限相对固定。目前市场上的债券型理财产品多以6个月以内的短期险产品为主。
  虽然债券型理财产品的安全性较好,但收益水平相对较低,一般略高于同期限储蓄存款利率。因期限较短,债券型理财产品在存续期间一般不可以提前赎回,客户购买此类产品须持有到期,客户要合理安排好用钱计划。
2、 信托贷款型银行理财产品
  该理财产品为非保本类,银行不保证客户本金和收益,其本金和收益水平首先取决于信托贷款型银行理财产品信托贷款对象(借款企业)能否到期归还信托贷款本息。因此,借款企业的信用情况是选择这类产品的关键因素之一。一般而言,银行提供的理财产品说明书均会详细列明借款企业的基本情况,投资者需要重点关注。
  除关注借款企业的基本情况,投资者还要关注有无信用增级措施。就是为了降低银行理财产品风险,银行要求信托公司(或借款企业)提供信用增级措施,如抵押、质押、保证、第三方回购等,这些措施是有效降低信用风险的手段,投资者也要重点查看理财产品说明书中有无相关条款。
  购买信托贷款型银行理财产品,要合理安排资金计划。信托贷款型银行理财产品存续期内客户一般不可以提前赎回,一旦投资购买信托贷款型银行理财产品就需要持有到期。所以投资人要合理安排资金用度。
    投资购买信托贷款型银行理财产品主要面临三大风险:一是信用风险,借款企业的信用风险是信托贷款型银行理财产品面临的主要风险。一旦借款企业到期不能足额偿付(信托)贷款本息,理财产品投资购买人将面临收益乃至本金损失的风险。二是流动性风险,信托贷款型银行理财产品一般为到期一次性对付的期限结构设计,流动性较差,产品存续期内客户一般不可以提前赎回。三是市场风险,信托贷款型银行理财产品多为固定收益,产品存续期若出现中央银行提高相应存款利率等情况,客户则可能损失将资金配置与存款的机会成本。

3、 票据型银行理财产品
  这一银行理财产品多以贴现(或转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为投资对象,由银行发行理财产品将募集的客户资金投资于商业银行已贴现(或转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产品到期后银行按照约定向客户支付本金和收益。票据型银行理财产品期限固定,收益稳定,安全性较好。
  由于票据型银行理财产品投资于已贴现(或转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具有收益稳定、风险较低的特点。因银行承兑汇票的期限均在6个月以内,所以票据型银行理财产品的期限较短,均在180天之内,期限多以“天”计。
  从风险收益分析看,票据型银行理财产品投资于已贴现(或转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银行作为承兑人负有无条件支付资金的责任,所以票据型银行理财产品得安全性较好。一般而言,银行承兑汇票的贴现利率低于同期限贷款利率,故票据型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水平低于信托贷款型银行理财产品。同样,因已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一般需持有至到期后方可得到资金,所以票据型银行理财产品均采用到期一次兑付的期限结构设计,流动性较差,产品存续期间投资人不可以提前赎回。
4、 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
  顾名思义,就是能够提供现金管理服务的理财产品,特指那些期限短、交易灵活,能够作为现金管理工具的理财产品。该类理财产品主要投资于银行间市场信用级别较高、流动性较好、变现能力强的金融工具。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大多可以随时变现,流动性近似活期储蓄,申购和赎回交易非常方便。
  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主要投资于国债、金融债、央行票据、债券回购以及高信用等级的企业债、公司债、短期融资券等安全性高、可随时变现的投资工具。该理财产品具有投资期短、交易灵活、收益较活期存款高等特点,通常作为活期存款的替代品,用来管理短期闲置资金。

5、 代客境外理财产品
  商业银行代客境外理财业务,是指具有代客境外理财资格的商业银行,受境内机构和居民个人的委托,以其资金在境外进行规定的金融产品投资的经营活动。在实际操作中,商业银行通过发售代客境外理财产品募集客户资金后,代理客户在境外进行投资。需要特别引起注意的是,其投资收益及风险均由客户承担。
     作为一种新的理财产品,与以往的银行理财产品相比具有三大特点:一是其资金投资市场在境外,所募集资金参与的是国际金融市场;二是可投资的境外金融产品和金融市场有限,目前,商业银行不得代客投资于境外商品类衍生产品、对冲基金以及国际公认评级机构评级BBB级以下的证券;三是投资者可以直接用人民币投资。
     投资该类产品,主要面临的是市场风险、汇率风险和信用风险。投资者投资代客境外理财产品需要把握的关键点是:
     第一,需要了解产品自身的投资策略以及投资风险等方面的问题。这些问题是关于这个产品的最为重要的信息,也与投资者的投资收益息息相关。购买前,投资者必须了解产品的投资策略是什么,将会投资于什么工具,以及这些工具的历史回报和波幅是多少。当然,银行向投资者提供的这些数据只能作为投资的参考,根据历史回报测算出来的投资收益和波动幅度也不代表着在实际投资中所遇到的情况。至于风险方面,投资者需要向银行仔细咨询投资该产品将会面临的风险,尤其是产品的风险级别,是属于高风险、中等风险还是低风险级别。全面清晰地了解这些方面的内容是非常重要的。
     第二,在购买代客境外理财产品的过程中,投资者需要了解一些具体问题。比如,购买这个产品所需要的最低投资金额,产品将会收取哪些费用,包括如何计算、什么时候收取以及如何购买产品等问题。上述问题直接关乎投资者具体的投资成本。
     第三,要清楚了解产品的交易频率。投资期限的长短和是否可以赎回,这直接关系到投资者所投资金的流动性。投资者需要向银行工作人员询问清楚产品的投资期限,是否可以随时赎回。
     第四,产品的信息公布渠道和售后服务也是投资者关注的。比如,购买该产品后怎么查到其表现以及其他有关产品的信息?购买该产品后有什么售后服务?如何对该产品提出疑问或者投诉?联络方式如何?这些都是投资者在购买产品后可能会遇到的问题。一般而言,目前代客境外理财产品的投资期限相对来说都较其他理财产品稍长一些,因此在这段时间内,能否及时了解到产品在投资过程中的各项信息是十分重要的。
    第五,了解该产品的境外管理人。因代客境外理财产品投资与境外市场,银行均会聘请专业的投资机构负责投资管理。投资者需要着重了解产品的境外管理人是谁,境外管理人的背景和过往业绩怎样,对该产品的管理有哪些避险措施。

您是第 73,633,593 位访问者
  
大连市银行协会 DALIAN BANKING ASSOCIATION 2013-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大连市中山区延安路9号一方大厦23层 邮编:116001 传真:0411-39606312
备案号:辽ICP备150028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