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练企业文化 引航发展蓝图——大连银行第三中心支行企业文化建设回顾
发布时间:2015/4/20 11:09:45

  

2012年初,大连银行《企业文化手册》顺利付梓,企业文化建设工作全面推向分支机构。结合《手册》总结制定的企业使命、核心价值观、发展理念及企业精神,大连银行第三中心支行(以下简称中心支行)适时启动并推进了企业文化建设的策划、实施工作,形成了一整套框架明晰、机制健全、保障有力的企业文化建设运行体系,切实提升了中心支行企业文化建设的水平,为经营管理工作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近年来,企业文化建设对中心支行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中心支行经济指标得到了大幅提升,经营规模、经济效益、人均收入得到持续增长和扩大,利税费上缴额度也是地方前列,并多次荣获服务类、公益类奖项。近日,中心支行企业文化建设工作获得中国金融思想政治研究会、中国金融企业文化促进会认可,获得其联合颁发的“2013-2014年全国金融系统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殊荣。

制度文化:打造民主型“中心支行”

形成各司其职、和谐相处、团结稳定、积极向上的氛围,才能推进建立和谐企业的进程。为此,第三中心支行以党总支、职代会、工会、团总支为企业文化建设的有利载体,坚持每年召开一次职代会,充分尊重员工的民主权利,强化员工的知情权和参与权,解答员工代表提案,研究支行的发展战略和需要解决的具体问题,并建立了企务公开、民主议事等沟通、交流、服务、监督制度,畅通渠道,实现了全行上下协调互动。支行领导班子身先士卒,率先垂范,成为务实、廉洁、亲民、开拓的带头人。广大员工忠诚、敬业,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形成团结战斗的干部员工队伍,为促进支行经营发展提供坚强的保证。

同时,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和市场需求,进一步完善激励和约束机制,建立选人、用人、育人、留人的工作机制。

深化用人体制改革。坚持德才兼备,“能者上庸者下”的用人通道;健全考核体系,完善以绩效为主要内容的考核指标体系;改进考察办法,做到组织考察与群众评议,定性与定量,静态与动态,工作实绩纵比和横比相结合,整体功能与个人作用相结合,准确评价干部德才和能力。加快人才培养,推动岗位任职交流,坚持输血与造血兼顾,外引与内培并举。有计划地引进支行急需的专业人才和学历较高、素质较好的人员,以提高和改善支行员工队伍结构状况,逐步在支行内构建起管理、技术、营销、后勤等专业人才梯队。

深化用工制度改革。认真贯彻新的《劳动合同法》,加大规范用工力度,全面推行劳务合作、劳务派遣制度。加强以岗位管理为核心的内部劳动管理,积极推行“定岗定员、定责定薪、双向择岗、竞争上岗”的流动机制,进一步完善绩效考核体系及竞争淘汰制度。

深化分配制度改革。按照“以岗定薪、岗变薪变、按效分配、按劳取酬、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原则,制定和形成科学严密的考核运作体系、奖罚分明的考核激励机制。通过薪酬制度的改革,对新进的急需人才,试行协议工资制,使员工寻求到“生活”和“工作”的最佳契合点,彻底解决工资分配中的平均主义,最大限度地激发广大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此外,为了规范操作风险管理员的工作职责,提高支行操作风险管理效能,充分实现风险把控关口前移,支行成立了内部控制及操作风险管理委员会,负责对操作风险管理员工作开展情况及履职效能进行评定,对支行即将出台的各项制度进行审议,几年来支行先后制定并出台了《组织架构暨岗位职责说明书》、《制度汇编》、《运营考评制度》、《服务管理制度》等管理制度,积极开展“微笑服务”工程,彻底规范了岗位职责和服务行为,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

教育文化:打造学习型“中心支行”

多年来,为提升一线员工综合化服务能力和专业化从业水平,中心支行着力开辟员工教育渠道,营造学习氛围,分别以下级支行、业务条线为组织单位,通过例会、培训、竞赛、评比等方式实现了“全员”教育。

中心支行坚持利用每日晨会、周例会、月例会、季例会,组织员工学习行内外文件精神;以周、季为周期,定期开展业务技能培训、业务技能测试与验收活动,强化一线员工专业化水平。同时,中心支行机关部门以面授、视频、微信抢答等形式,针对会计主管、客户经理、大堂经理、理财经理、信贷员、综合员等岗位条线,举办经常性培训讲座。

2014年,中心支行率先组建了内训师团队,并通过新员工培训与指导、日常业务条线培训、岗位率先垂范等方式切实挖掘内部培训资源,借助内部力量转化优秀岗位经验,进一步打造学习型团队,培育知识型员工,持续提升员工综合素质和支行核心竞争力。

  同时,为形成良好的人力资源优势,在突出内培的基础上,中心支行积极组织员工参加会计师、经济师、理财规划师、人力资源师等各类职称考试,目前支行机关干部具备中级以上职称的比例达到了30%以上,其中已有5名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取得高级经济师、国家注册会计师执业资格。

情感文化:打造温情型“中心支行”

员工的衣食冷暖、人心向背与企业发展密切相关。为提升员工归属感,增强集体凝聚力,中心支行多年来坚持情感管理,建设职工“家园”,倾力打造温情“中心支行”。

中心支行以党群工作为根基,完善员工福利保障,设身处地帮助员工解决实际问题。近年来,中心支行健全规范了员工统筹保险制度,建立了特困员工帮扶机制,设立了重大疾病、婚丧嫁娶、子女升学的保障补贴。2013年末,支行工会为救助行内困难员工设立“爱心账户”,截至今年9月末,干部员工自发捐款近32万元,使困难员工感受关爱,使普通员工得到保障。同时,中心支行不断充实关爱细节,开设员工早餐,增设员工班车,改造空调设备,为员工提供了温馨、舒适的工作环境。

  此外,中心支行主动开展足球联赛、羽毛球比赛、登山踏青活动、联谊活动、PPT设计大赛、拓展训练活动、共青团头脑风暴会、书画摄影比赛等形式多样、职工喜闻乐见、健康有益的文化体育活动,强化“职工之家”建设。还通过在中心支行网站开辟了“企业文化建设”、“党群共建园地”等栏目,综合性电子刊物《展望》、《每周信息采撷》、《共青团专刊》等电子刊物,沟通员工情感,展示员工风采,丰富了员工的精神文化生活,员工爱岗爱行热情高涨。

品牌文化:打造服务型“中心支行”

在建立统一视觉识别、理念识别和行为识别系统的基础上,中心支行着力打造服务品牌,持续导入“主动的意识、专业的技能、高效的行动、贴心的服务”理念,坚持服务七步曲演练、服务与营销情景演练以及一句话营销话术演练,提升员工服务意识与服务质效。同时,中心支行积极搭建服务培训平台,开展业务专项培训、岗位大练兵、业务竞赛、服务巡检和服务评比,按月、按季度对一、二级支行及各员工评比结果进行通报,使“争先创优”蔚然成风。此外,针对残疾人客户的特殊需求,中心支行开展手语交流培训,配置无障碍设施,提供爱心窗口,提高了为残障人士的服务水平,多次获得政府、上级主管部门、及新闻媒体的报道和推广。先后被评为首家“大连市无障碍示范银行”、“大连市最美助残集体”,树立了大连银行在区域银行业无障碍服务的品牌形象。另外,针对老年人、低保补助群体及外国客户,提供爱心窗口、绿色服务通道,双语服务等专项服务。

中心支行窗口服务得到了监管当局、行业协会和广大居民的一致认可,大连银行品牌影响力显著提升。2012年支行下设两家支行获得中国银行业协会“千佳文明规范服务示范单位”殊荣,2013年支行营业部获得中国银行业百佳文明规范服务“优秀创建单位”荣誉称号,成为大连银行首家获得“千佳”及百佳“优秀创建单位”的分支机构。

公益文化:打造奉献型“中心支行”

中心支行始终秉承大连银行的核心价值观和社会责任理念,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关爱社会弱势群体。几年来,中心支行先后组织员工向四川汶川、青海、玉树、雅安、云南鲁甸等受震灾区捐款近百万元,获得了大连市慈善总会的肯定。同时,中心支行积极与甘井子区民政局、辖区街道合作,向甘井子区济宇养老院、辛寨子中心小学及辖区困难家庭捐款捐物。2014年,中心支行启动了“连心连意”年度慈善公益主题活动,先后与甘井子特殊教育中心携手举办“放飞梦想 让生命绽放”庆六一主题活动,陪伴智障及自闭症青少年度过快乐的儿童节;组建大连市首家金融机构红十字应急救护志愿服务队,增强营业网点应急救护能力;向甘井子区特教中心捐赠10万元爱心基金,排解特教老师心理压力;积极响应大连电视台公众频道与大连市慈善总行联合举办的“孝慈长椅”捐赠活动,捐赠“孝慈长椅”达48张。

一系列爱心善举真正实现了总行企业文化与支行的有机传承,实现了外显文化和内隐文化的有机结合,实现了服务水平和经营业绩的双向促进。(杨倩)

  
您是第 71,332,084 位访问者
  
大连市银行协会 DALIAN BANKING ASSOCIATION 2013-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大连市中山区延安路9号一方大厦23层 邮编:116001 传真:0411-39606312
备案号:辽ICP备150028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