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银行业协会召开第二十次会员大会
发布时间:2019/3/19 8:52:55

       3月14日,大连市银行业协会在国际金融会议中心召开第二十次会员大会。大连银保监局党委书记王胜邦、纪委书记蒋雨亭,人民银行大连市中心支行行长张远军,大连市金融发展局副局长谭淑萍,大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李宏伟应邀出席会议。会员单位相关领导56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协会专职副会长徐丹灵主持。

      会上,银行业协会会长、大连银行王旭行长代表第六届理事会作《大连市银行业协会六届理事会2018年度工作报告》。2018年,协会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紧密结合行业实际和会员诉求,突出抓好金融风险防控和化解、银行债权维护、金融诚信环境建设、服务水平提升、市场秩序规范等重点工作,坚持做好行业维权、自律、培训、宣传、调研、信息交流等常规工作,为大连市银行业和谐有序发展发挥了应有作用。2019年,协会将注重把握好“创新与合规”、“去与补、退与进、破与立”、“单体利益与全局利益”的三个关系,积极围绕银保监局工作部署,紧密结合我市银行业实际,继续做好推动联合授信管理、规范债委会工作机制、助力诚信金融环境建设、维护会员权益、搭建服务民营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平台、加大行业调研力度、推进服务管理水平提升、开展消费者金融知识宣教、为会员单位提供培训、业务交流、企业品牌形象宣传等差别化服务和各项宣传、培训工作,以党建为引领,全面提升协会秘书处履职能力。

       协会监事长、工商银行大连市分行姚春和行长代表监事会作《关于大连市银行业协会2018年度工作情况的监审报告》;协会秘书处作《大连市银行业协会2018年财务决算和2019年财务预算报告》及《关于大连市银行业协会2019年会费收取标准议案》的说明。经审议,会议一致通过了以上各项议案。

       银保监局党委书记王胜邦在会上作重要讲话。王胜邦书记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中讲话精神的体会,提出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深刻学习把握中共中央“完善金融服务、防范金融风险”的政策导向,深化对国际国内金融形势的认识,正确把握金融本质,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精准有效处置重点领域风险,深化金融改革开放,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坚决打好防范化解包括金融风险在内的重大风险攻坚战。同时,各银行机构要加强金融领域的反腐倡廉工作,建立和完善内部监管责任制度,全面加强金融风险防控力度。

       针对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王胜邦书记认为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合理调整结构总量。解决“金融规模大、金融资产增长,但金融效益下降”的问题,改善规模导向的金融发展思路;二是畅通金融供给渠道。要及时响应国家经济金融政策,找短板、找差距,不断加强和改善金融服务的即时性和可得性,改善金融渠道;三是调整优化金融结构。要紧跟新形势变变化,切实了解广大金融消费者、企业和政府对金融服务和金融产品的新需求,及时调整金融服务结构,解决服务结构和需求不平衡、不对称的问题;四是提升配置效率。要将银行经营管理与国家“存量调整和增量优化”的政策形势相挂钩,充分发挥微观主体作用,配合适应宏观方向,将银行经营发展思路转向零售和金融供应商,提高金融配置效率;同时,银行业要想创新和发展,合规是底线,风控是前提,要切实抓好机构的风控、审计、考核和公司治理等内控制度,在不断完善和加强合规经营基础上,追求行业高质量发展。王胜邦书记强调,转变观念是先导,怎样从微观层面落实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关键是要从高管层面转变经营观念,要对经济发展规律和大连未来金融发展方向有清晰的把握。

       王胜邦书记就金融服务问题在讲话中提出,金融业属于生产型服务业,要以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人民生活为本,不能忘记初心,要有“端盘子精神”,放下架子、扑下身子,真正了解和发现金融消费者的需求,找准定位,发现自身发展难点,走出低层次、雷同化的恶性竞争怪圈,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精”,在市场上取得竞争优势。同时,王书记表示,要提高金融消费者对银行服务的满意度,不仅要重视网点、设备、技术等硬件方面和服务水平的提升,还要真正维护好金融消费者利益。要在规范自身经营行为的同时,加大对金融消费者教育和保护的投入力度,建立常态化机制,以“协会组织、大行牵头、小行配合”的形式持续开展金融宣传进乡村、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的活动。通过金融宣传教育和引导,不断增强公众金融意识,净化金融环境,为银行业展业努力打造一个更加开放、洁净的金融环境。

       最后,王胜邦书记强调,要切实做好行业调研工作。王书记提出,在新常态下,研究能力是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核心竞争力。近年来,我市银行业发展持续处于低水平状态,大企业连续违约,各银行机构要追本溯源、从制度和规则上找原因,这就要求各银行机构必须加强研究能力,加强对风险的预判,找准问题症结,不犯重复性错误、不犯颠覆性错误。大连银保监局将于近期出台关于加强调查研究工作的方案,希望各银行机构在协会组织下通力合作,针对银行业困境和特殊问题形成一批有价值、高质量的报告,为行业监管、领导判断和银行经营提供参考。希望协会能及时制定相关工作方案,组织各银行机构尽快落实。同时,希望各银行业机构要一如既往地支持和配合协会工作,共同构建良好的行业发展环境。
您是第 73,631,221 位访问者
  
大连市银行协会 DALIAN BANKING ASSOCIATION 2013-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大连市中山区延安路9号一方大厦23层 邮编:116001 传真:0411-39606312
备案号:辽ICP备150028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