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协会举办大连市银行业行业研究智库成员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6/12/14 9:12:10

       2016年12月6日,大连市银行业协会在国际金融会议中心举办“大连市银行业行业研究智库成员专题研讨会”。行业研究智库成员23人参加会议。此次会议的主题为大数据在银行业务中的应用及互联网金融与银行传统业务的结合。会议邀请了东北财经大学博士、应用统计教育中心高级数据分析师祝志杰老师做主题发言,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王萍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萍副会长在讲话中指出,目前银行业正面临业务全面电子化、智能化的发展阶段,包括风险、渠道管理等重要环节均采取数据化管理,在这个过程中,如何顺应潮流,将大数据运用好、管理好,从而推动银行业发展,已经成为摆在各银行机构面前的重要问题。年初,银行业协会根据各会员单位的需求建立了行业研究智库,并制定相应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大行业调研力度。王萍副会长指出,建立智库的目的是为了整合大家的智慧,为全行业的热点难点问题提供建设性意见,为政府制定的相应政策提出相关建议;智库成员都是各会员单位按照标准推荐的,希望智库成员认真履职,积极奉献,在协会搭建的平台上发挥应有的作用。同时,协会应在行业调研工作中发挥支持引领作用,及时了解会员单位的需求,了解政府部门及会员单位的工作思路,做好规划和平台建设,为智库成员充分发挥作用做好服务。

研讨会上,祝志杰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大数据的相关背景知识,包括大数据产业的规模及发展前景,大数据给银行业发展带来的改变等,并通过生动形象的案例向大家具体介绍了大数据技术在银行业领域中的应用,使在场的智库成员拓展了视野,开阔了思路。

        在讨论发言中,智库成员踊跃参与,各抒己见。智库成员普遍认为,目前我市银行业正处于经济下行压力下的艰难时期,银行间应打破壁垒,由以前的竞争关系向合作关系转变,实现数据信息共享,互通有无,共同打造大数据平台。同时银行要注重内涵式发展,目前银行业务同质化严重,一味的打价格战而忽略客户质量只会两败俱伤,应重点打造精细化银行,精准获客,才能建立高质量的数据库供分析,从而更好的服务客户,提升客户满意度。也有智库成员提出表示,信息和大数据的区别在于大数据因其庞大的信息基础已经决定其有一定价值,不应过度共享。目前银行的信息不对称性才会产生差异化竞争,因此要适度的、有规范的进行数据共享,并强调大数据的风险管控要做在前面,充分考虑客户信息的保密工作,不能沦为不法分子的作案工具。

        关于互联网金融相关问题的讨论,智库成员认为,目前互联网金融已经融入百姓生活,改变了的生活习惯及传统的理财观念,人们更愿意选择类似余额宝的方式完成理财,这对传统的银行理财已经带来了较大冲击,究其原因还是银行没有根本性转变经营思路,应当从“我有什么,你来买”向“你需要什么,我来提供”转变,真正做到以客户为中心,注重客户体验;同时,要注重研发更加安全方便的支付类产品,加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营销理念,充分发挥银行物理网点的优势,重夺银行在支付领域的主导地位。

        研讨会上,协会秘书处相关负责人在总结发言时充分肯定此次研讨会取得的成果,并对行业研究智库成员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一是多提供有实际应用价值、有可操作性的建议,可以调查报告等方式,针对某一个具体问题发表意见,反映共性问题;二是提高主观能动性,除协会征集的议题外,可随时向协会上报相关问题的调查报告,协会秘书处也会全力配合,及时跟踪反馈;三是无私奉献,加强学习。智库成员要紧跟时代步伐,对热点问题刻苦钻研,及时了解行业动态,加强智库成员间的沟通协作,共同为大连市银行业的健康发展献计献策。

 

您是第 70,795,750 位访问者
  
大连市银行协会 DALIAN BANKING ASSOCIATION 2013-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大连市中山区延安路9号一方大厦23层 邮编:116001 传真:0411-39606312
备案号:辽ICP备150028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