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反洗钱意识,做到警钟长鸣
发布时间:2016/7/25 9:21:18

多年来,大连金州联丰村镇银行一直对反洗钱工作高度重视,无论领导层还是基层员工,都在积极培养反洗钱防范意识,通过不断的培训学习和总结经验,形成一套严密的反洗钱防范体系,做到常备不懈、警钟长鸣。

    该行成立了“反洗钱工作领导小组”, 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健全营业部反洗钱组织体系,完善各项反洗钱制度。坚持将反洗钱长效宣传与集中宣传相结合。按照中国人民银行的有关规定和总行制定的《反洗钱大额、可疑、客户风险等级认定标准》,定期组织辖内各单位开展涵盖反洗钱法律法规、反洗钱案例及警示等内容的反洗钱专项培训,做到全员熟知反洗钱基本知识、认清洗钱犯罪的危害和特征。

通过多年来的培训教育,该行员工的反洗钱意识普遍增强,成功地阻止了多起疑似洗钱犯罪案件。如:某外省企业以为该行增加存款为名,欲先存进巨额款项,同时要求该行出据100%银行承兑汇票 。经行领导认真研究后,认为该企业巨额资金来源不明,疑似进行洗钱活动,因此予以拒绝并上报有关部门。近期,该行石河支行成功阻止了一起疑似利用他人借记卡犯罪案件。客户李某在A女士的陪同下来石河支行办理借记卡开卡业务。在业务办理过程中,临柜柜员发现异常。李某虽为本人办理业务,但却故意回避本人身份识别信息,旁边的A女士却主动帮助应答。经过询问,得知两位客户并非夫妻或亲属关系。在为其开立借记卡后,A女士要求继续为其开通网上银行和短信提醒服务。而李先生对于网银业务比较陌生,不会使用网银工具,A女士对网银业务则较为熟悉,还声称业务量会较为频繁且金额较大。该支行领导经分析认为,李先生存在出售本人借记卡UKEY牟利的可能,该借记卡网银UKEY的实际控制人很可能是A女士。随后石河支行营业部果断要求终止其业务,立即对该账户采取了限制措施,并将相关案情及时向上级领导进行了汇报,成功避免了一起疑似利用购买他人借记卡网上银行UKEY进行洗钱犯罪案件的发生

大连金州联丰村镇银行对石河支行所采取的措施给予充分肯定,并以此案例教育全行员工。使大家进一步认识到,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和金融改革不断深化,洗钱犯罪案件逐年增多,反洗钱任重而道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必须不断增强反洗钱意识,做到人人有责、常备不懈、警钟长鸣,坚决杜绝洗钱犯罪活动。
您是第 73,634,438 位访问者
  
大连市银行协会 DALIAN BANKING ASSOCIATION 2013-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大连市中山区延安路9号一方大厦23层 邮编:116001 传真:0411-39606312
备案号:辽ICP备150028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