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出手“维稳”人民币汇率
发布时间:2016/6/30 9:07:38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中国周三将人民币中间价设定在高于许多人预期的水平,这个迹象表明,人民币汇率稳定仍是北京方面的首要目标。

  此前,上周五英国退欧公投结果出炉后美元走高,导致中国人民银行(PBoC)将人民币中间价(在岸人民币汇率被允许在其上下2%的区间内浮动)设定在相对于飙升的美元较弱的水平。

  本周一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大跌0.91%,这是中国央行自去年8月出人意料地让人民币贬值以来对每日中间价作出的最大调整。

  周三,中国央行把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设定在1美元兑6.6324元人民币,而周二的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兑6.6528元人民币。这一变动幅度让一些分析师感到意外,此前他们的模型所预测的人民币汇率水平较低。

  尽管中国央行的汇率管理日趋基于人民币相对于央行选定的一篮子货币的水平,但在某些日子,央行的引导可能会发生偏离,尤其是在市场出现戏剧性变动后。

  “一般而言,我相信有这样一个政策倾向,那就是在外部不确定性较高的时候把人民币设定在比较强势的水平,”汇丰(HSBC)新兴市场外汇研究主管保罗•梅克尔(Paul Mackel)表示。“那种时候让人民币迅速走弱、从而加剧全球焦虑是没有意义的。”

  较强的在岸人民币也引导离岸人民币汇率回升。今年1月8日,离岸人民币汇率曾跌至1美元兑6.888元人民币的谷底,当时离岸市场的动荡迫使中国央行出手干预,以求缩小在岸和离岸汇率之间创纪录的差距。

  较弱的离岸汇率可能会鼓励资本从中国流出。有人怀疑中国央行周三再度干预。然而,与其它多数央行不同,中国央行不在事后证实自己的行动。

  德国商业银行(Commerzbank)新兴市场高级经济学家周浩表示,对境外人民币的需求增长超过经济需要,而央行干预是一种可能性。

  “在我们看来,今日的中间价和干预意在保持人民币总体稳定,”他补充说。

  自去年12月中国公布其货币篮子的具体构成以来,分析师们一直在试图复制这个篮子,以求帮助预测每日的中间价水平。计算各不相同。

  周浩的模型显示,周三的人民币中间价应该是1美元兑6.6506元人民币,而另一家银行的模型预测中间价是1美元兑6.6470元人民币。另外两名策略师表示,他们的模型与中国央行选择的实际水平大致相符。

您是第 73,632,048 位访问者
  
大连市银行协会 DALIAN BANKING ASSOCIATION 2013-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大连市中山区延安路9号一方大厦23层 邮编:116001 传真:0411-39606312
备案号:辽ICP备150028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