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金融格局生变 美联储加息概率陡降
发布时间:2016/6/27 8:43:31

 在业内看来,英国“脱欧”引发的后果,将是一场严重的、跨越国界的政治危机与金融危机。政治上,欧洲一体化进程受阻,欧盟蒙受分崩离析的危险。金融上,欧洲金融中心的地理位置或向法兰克福等欧洲大陆城市转移。英国退欧带来的金融市场风险,也将从时间上打乱美联储加息的节奏。

  金融中心或向欧洲大陆迁移

  身负全球第一大外汇市场、第二大债券市场、第三大股票市场的荣耀——伦敦此前毫无争议是整个欧洲乃至全球的金融中心。

  英国《经济学家》智库数据显示,金融业占英国GDP(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高达8%;从事法律、咨询和会计工作的英国人多达220万人,相当于每7个英国人中就有一人从事金融业。此外,伦敦金融城去年缴纳了660亿英镑税款。

  英国更是全球金融服务的最大出口国。兴业证券报告显示,在全球市场上,76%的欧洲对冲基金的总部设在英国,欧盟国家74%的OTC衍生品交易在英国,欧盟国家55%的私募基金由总部设在英国的公司发起。同时,欧洲养老基金42%的资产来自英国,英国也参与了欧盟国家35%的风险投资,90%美国投资公司在欧洲的部分设在英国,欧盟78%的资本市场行为是在英国进行的。

  毫无疑问,金融业是英国的心脏行业。但英国巴克莱银行董事长马库斯·阿吉斯表示:“金融城现在地位高并不意味着它能永远屹立不倒。“脱欧”是极其愚蠢的行径。”

  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记者了解到,虽然英国是欧盟成员国,但并未加入欧元区,总部位于英国的金融机构之所以能在欧盟境内自由展开金融服务,是因为其拥有欧盟发放的“金融护照”。一旦英国“脱欧”,英国将不得不与欧盟重新展开相关权利的谈判。

  “英国很有可能无法获得与此前同等的‘金融护照’权利”,普华永道会计事务所金融服务部主管乔·特利表示。

  “不排除许多金融机构将向法兰克福等其他欧洲金融重镇转移的可能。”德国安联保险首席经济学家麦克·海瑟分析称。

  目前,已有金融机构声称将搬离伦敦。摩根大通CEO杰米·戴蒙此前表示,英国“脱欧”,摩根大通“可能改变银行在欧盟各国的法人架构,并可能考虑改变某些职位的所在地点。”据推测,摩根大通将有1000~4000名的员工受到影响。此外,花旗、高盛和汇丰的高管也发出了类似的警告。

  美联储有望推迟加息

  值得注意的是,英国“脱欧”大大降低了美联储加息的可能性。包括渣打银行、摩根大通等华尔街投行预测,美联储加息时间甚至会从今年9月推迟至12月。

  “市场近期可以不用考虑美联储7月加息了。”渣打银行美国经济学家托马斯·科斯特格表示,英国“脱欧”很有可能打击正不断趋好的美国经济数据。

  摩根大通经济学家迈克·费罗利将美联储下次加息时点预期从今年9月推迟到12月,英国“脱欧”后美国的货币政策前景变得尤为不明朗,摩根大通将美国下半年GDP的增速预期从2.25%下调至2%。

  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记者注意到,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公投前就表示,“脱欧”会对全球经济形势和美国经济预期带来负面影响。“脱欧”公投正是美联储官员在6月货币政策例会上“按兵不动”的决定因素之一。

  此前,考虑到全球经济进一步衰退,皮特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乔·甘农认为今年美联储可能只加息一次。但如今英国“脱欧”,给全球带来的经济冲击相当于美联储加息25个基点(上调0.25%),因此,甘农甚至认为,英国“脱欧”会切断美联储今年加息的可能性。

  而利率期货市场的反应,更是预测美联储年内有降息可能。记者注意到,在英国公投离开欧盟后,6月24日(上周五)美国短期利率期货合约价格走高。交易员预计,美联储可能降息帮助全球经济免遭“脱欧”的负面影响。

您是第 71,331,896 位访问者
  
大连市银行协会 DALIAN BANKING ASSOCIATION 2013-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大连市中山区延安路9号一方大厦23层 邮编:116001 传真:0411-39606312
备案号:辽ICP备150028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