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年金携数百亿入市?人社部官员:目前可投资金很少
发布时间:2016/6/22 8:40:34

 继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管理办法出台后,实施不到两年的职业年金基金也计划入市。

  6月21日,人社部、财政部研究起草了《职业年金基金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意见稿对于职业年金基金投资划定了四个方向,其中,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投资组合委托投资资产净值的30%。

  去年曾有市场人士简单测算称,职业年金累积规模超过3500亿元,给A股的增量资金乐观估计可能会达到300亿元。

  人社部基金监督司相关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由于职业年金缴费时间较短,目前基金规模较小,但是,估计每年将会有几百亿元的增长规模。

  至于入市资金量,这位人士表示,职业年金几乎是从零做起,目前可以投资运营的资金很少。

  股票、基金等投资不得高于30%

  为规范职业年金基金管理,维护各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两部委制定《职业年金基金管理暂行办法》。

  所谓职业年金基金,是指依法建立的职业年金计划筹集的资金及其投资运营收益形成的机关事业单位补充养老保险基金。

  在基金投资方面,两部委要求,职业年金基金投资管理应当遵循谨慎、分散风险的原则,充分考虑职业年金基金财产的安全性、收益性和流动性,实行专业化管理。

  意见稿指出,职业年金基金财产限于境内投资,投资范围包括银行存款、中央银行票据,国债、债券回购、信用等级在投资级以上的金融债、企业(公司)债、可转换债(含分离交易可转换债)、短期融资券和中期票据,商业银行理财产品、信托产品、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特定资产管理计划,证券投资基金、股票、股指期货,养老金产品等金融产品。

  同时,对于各类投资比例也进行了严格划分。比如,投资银行活期存款、中央银行票据、一年期以内(含一年)的银行定期存款、债券回购、货币市场基金、货币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低于投资组合委托投资资产净值的5%。清算备付金、证券清算款以及一级市场证券申购资金视为流动性资产。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投资股票意见稿也有严格要求,意见稿指出,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投资组合委托投资资产净值的30%。职业年金基金不得直接投资于权证,但因投资股票、分离交易可转换债等投资品种而衍生获得的权证,应当在权证上市交易之日起10个交易日内卖出。

  此外,对投资银行定期存款、国债、商业银行理财产品等比例也有相应的严格规定。

  上述人社部基金监督司相关人士说:“职业年金基金投资方面,大体上和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是一致的,除了个别有差异外,几类大的资产基本都是一样的,社保基金总的来看基金性质都大同小异。”

  因“从零做起”可投运资金有限

  人社部基金监督司相关人士称,作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的补充,职业年金制度与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同步推进,2014年10月起正式实施。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办法》规定,职业年金所需费用由单位和工作人员个人共同承担。单位缴纳职业年金费用的比例为本单位工资总额的8%,个人缴费比例为本人缴费工资的4%。同时,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国家适时调整单位和个人职业年金缴费的比例。

  作为新的养老保险制度之一,职业年金实行至今不足两年时间。

  该人社部基金监督司相关人士介绍,和全国社保基金几万亿元的结余不同,职业年金缴费的时间比较短,目前积累的基金规模很小,属于新制度新积累。

  职业年金到底涉及多大的人群,这将直接关系该基金的增长速度。

  今年3月,人社部原副部长何宪就曾表示,目前,机关事业单位的人员约有5000万。其中,教师1500万人、公务员700多万人、医疗卫生工作人员500万人,其他事业单位如科研、文化、体育、农业、地质勘探等加起来约1100万,还有1200万是退休人员。

  “(职业年金增长)现在这个数量都是测算,每年几百亿的增长是有的,机关事业单位有几千万人,(每年)会有一定的增长规模。”人社部基金监督司相关人士说,但是,职业年金几乎是从零做起,目前可以投资运营的资金很少。

  由此推算的话,每年职业年金新增投入股市的基金规模最高可超过百亿元。

  实际上,市场也对于职业年金基金增长充满信心,有机构就曾预测,按照目前全国机关和事业单位每月平均工资3000元计算,单位和个人每月缴费比例合计12%,产生的缴费收入为360元,以此推算每年职业年金的缴费规模超过1000亿元。

您是第 73,500,659 位访问者
  
大连市银行协会 DALIAN BANKING ASSOCIATION 2013-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大连市中山区延安路9号一方大厦23层 邮编:116001 传真:0411-39606312
备案号:辽ICP备150028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