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再现年初跌势 索罗斯式空头不敢轻举妄动
发布时间:2016/5/27 8:46:12

上一次人民币兑美元跌成现在这样的时候,空头们蜂拥而至群起而攻之,以至于比尔·格罗斯惊呼那简直就是1992年索罗斯发动英镑狙击战的翻版。这一回,做空的投机者们却没了5个月前气势汹汹要和中国人民银行一决高下的势头,最多只是来点小打小闹。

  截至5月26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本月跌幅已达到1.10%,单月跌幅迈向2016年以来最大。然而衡量市场看空人民币情绪的各项指标显示,空头们还没有出手。

  反映海外投资者悲观程度的关键数据之一--离岸人民币对在岸汇率折价从年初的2.9%降到了近零水平。

  人民币期权价格则显示,汇率在年底前跌至7的概率从年初的逾30%的下降到了13%。人民币期权隐含波动率在本月更是几无变动。

  今年1月,为提振人民币汇率,中国一方面加强市场干预操作,采取各种措施限制资金外流,还推出其它刺激政策为经济提供动能。

  在这场多空近距离肉搏战中被打得遍体鳞伤的对冲基金和其它投机者现在不得不有所忌惮。

  与此同时,空头们的缩首畏尾也让人民银行更容易推动人民币渐进贬值,而无需担心汇率的小幅损失螺旋式积聚,最终再度引发市场动荡。

  “看空人民币的仓位已经明显减少了,”Union Bancaire Privee驻伦敦的高级宏观和外汇策略师Koon Chow在接受彭博采访时表示,“人民币长期走势还是下跌的,但是对中国来说,任何押人民币在短期内快速下跌的赌注都不能受。”

  “毫无意义”维持了数月的基本稳定后,离岸人民币从3月17日触及的年内高点下滑,迄今下跌了1.6%。一方面,中国4月份的多项经济数据不及市场预估,另一方面美联储最早下月就要加息的预期越来越强。

  纽约时间周四17时,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几乎收平,报6.5587元。空头虽然并未缺席人民币本轮贬值,但它们的活跃程度却远不及年初的那轮较量。彭博和美国证券托管结算公司(DTCC)的数据显示,行权价在7或以上的看跌人民币期权交易量仅为1月时交易量的不到19%。

  与此同时,离岸人民币三个月期期权隐含波动率目前仅为2月时所达峰值的约一半。市场有充分的理由相信,中国已经重新握住了驾驭人民币汇率的缰绳。中国外汇储备在经历了2015年5127亿美元的净流出之后,终于在今年3月和4月实现了净流入173亿美元,显示中国央行减少了在市场的干预。据测算,3月份资本外流也从1月时的1440亿美元大幅下降到了约440亿美元。“在这个阶段,我认为押人民币下跌毫无意义,中国政府不会让自己被空头牵着鼻子走,”瑞士基金管理公司Notz Stucki & Cie另类资产投资负责人Hilmi Unver在接受彭博采访时表示,“中国会采取一切必要的手段重建对人民币的信心,这时候赌人民币贬值是十分不明智的做法。”

  潜伏然而,一些看空人民币的投资者并没有完全放弃交易。离岸人民币1年期期权的隐含波动率与1个月期隐含波动率之差在周三达到了纪录高点,表明交易员们认为,当前的走稳只是昙花一现。

  本月早些时候美银美林针对基金经理的一项调查发现,人民币贬值和中国愈演愈烈的债务违约被视为全球市场所面临的仅次于英国退出欧盟的第二大尾部风险。美元的再度走强也给人民币带来更大压力。

  随着越来越多的美联储决策者公开表态支持尽早加息,市场所消化的美国加息可能性节节攀升。联邦基金利率期货价格显示,6月加息的概率在28%,7月可能性更是过半达到了51%。早在今年年初,押注人民币贬值曾是最受对冲基金欢迎的交易策略之一。

  包括Corriente Advisors的Mark Hart在内的对冲基金经理利用认沽期权来做空人民币。

  凯雷集团的Emerging Sovereign Group和Kyle Bass的Hayman Capital Management都曾为人民币建立空仓。著名投资者比尔·格罗斯则把此类交易策略比作1992年乔治·索罗斯对英镑的狙击。身为亿万富豪的索罗斯今年4月还曾表示,中国经济靠债务推动的现状就像是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前的美国。更早前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他还曾公开表示中国经济硬着陆“几乎难以避免”。

  “不会再现”“看空情绪有抬头的迹象,游戏重新开始了,他们需要人民币贬得更多,”纽约对冲基金NWI Management LP首席执行官Hari Hariharan在接受彭博采访时表示,“要重新快速建立人民币空仓并不那么难。”Hariharan拒绝评论自己的人民币的仓位。

  彭博汇总的分析师人民币兑美元预估显示,多数市场观察人士认为人民币还有从当前位置进一步下跌的空间。他们的预测中值表明,人民币在年内可能会跌到6.65元。第一季对人民币走势预测最准的分析师认为,看空者最好“靠边站”。

  北德意志州银行驻汉诺威的经济学家Frederik Kunze在接受彭博采访时说:“北京会加大对人民币的支持,现在维持市场正变得稳定越来越重要。”彭博经济学家欧乐鹰认为,即便人民币兑美元贬值,中国经济增长的韧性、稳定的资产价格以及沟通的改善,都意味着今年年初的恐慌可能并不会再现。

您是第 71,332,911 位访问者
  
大连市银行协会 DALIAN BANKING ASSOCIATION 2013-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大连市中山区延安路9号一方大厦23层 邮编:116001 传真:0411-39606312
备案号:辽ICP备150028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