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挑战“行业老大”:华为起诉三星侵犯专利
发布时间:2016/5/26 8:50:56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中国科技巨头华为25日在中美两国同时起诉三星,理由是专利技术侵权。三星方面表示将应诉,并且不排除反诉华为的可能。中国技术经济观察家瞬雨告诉《环球时报》,像华为对三星的这种诉讼,在全球手机市场上还是比较常见的。虽然结果还无法预知,但双方很少会一直拖到判决那一天,预计最终会达成和解。

  “二人转”变为“三足鼎立”

  华为25日在发给《环球时报》的回复中称,华为公司分别在美国加州北区法院和中国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对三星公司的知识产权诉讼。华为在诉讼中要求三星公司就其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对华为进行赔偿,这些知识产权包括涉及通信技术的高价值专利和三星手机使用的软件。针对华为的起诉,三星25日回应称,将“对诉讼进行评估,并以适当形式维护三星业务利益”。主管知识产权的三星高管称,三星不会坐视不理,不排除向华为发起反诉。

  华为起诉三星到底涉及哪些专利?路透社称,这些知识产权包括与三星手机使用的蜂窝通讯技术和软件相关的专利。《人民邮电报》主编王保平25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平时我们提到的手机外观、摄像机以及显示屏等,都不是智能手机核心技术,而像操作系统、用户界面软件等对于智能手机来说则相对关键。

  英国《金融时报》称,由于华为在专利技术权上的“暴富”,以往智能手机领域博弈的“二人转”正在转为“三足鼎立”。 今年第一季度,华为(按销量排名)是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机制造商,市场份额从上年同期的5.4%升至8.3%。三星市场份额为23%,苹果公司占15%。另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数据,华为在2014年和2015年连续两年成为申请国际专利最多的企业。华为去年与苹果签署一系列专利交叉许可协议,并按照协议向苹果收取专利费,但三星与华为此前并未签署类似协议。韩媒称华为“挑衅”“挑衅”,韩联社25日用这样的词汇形容华为对三星发起的专利诉讼战。鉴于三星电子方面已经公开表态要进行应对诉讼,因此外界纷纷认为三星未来进行反击的可能性远大于和解。此前三星已经和美国苹果公司进行了一场旷日持久的诉讼,未来华为三星之争不排除成为三星的第二个全球专利诉讼战。有分析认为,虽然世界主要电讯商的专利技术纷争大多以和解告终,但鉴于华为一向强调企业的“狼性”,因此不排除此次与三星的专利之争陷入长期化的可能。

  韩国《亚细亚经济》25日报道称,华为就专利侵权起诉三星电子,“真实意图”很有可能是针对美国智能手机市场。目前中国智能手机厂商正迅速成长,在全球市场份额也越来越大。华为从今年开始进攻美国市场,但北美智能手机市场仍被苹果、三星、LG等占据,华为要想在这里挤占份额并不容易。谁的胜算更大?英国《金融时报》援引行业专家的观点称,参考苹果与三星的专利诉讼,华为和三星的“专利战争”很可能转为消耗战,但僵持下去对市场份额相对下滑的三星并不利。

  王保平认为,值得注意的是,以前中国企业往往是这种专利诉讼案的被告,但是这次华为成了原告方,可以看出中国企业经过多年的潜心技术研发,已经具备很强的技术实力。王保平估计,华为胜算是比较大的,但是这种诉讼案件一般不会很快解决,最终双方可能会坐下来谈,共同推动技术进步。

您是第 71,332,431 位访问者
  
大连市银行协会 DALIAN BANKING ASSOCIATION 2013-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大连市中山区延安路9号一方大厦23层 邮编:116001 传真:0411-39606312
备案号:辽ICP备150028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