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表外腾挪空间再遭压缩中小房企面融资难
发布时间:2016/5/10 8:52:53

银行信贷表外腾挪通道正在被阻断。银监会一纸文件要求所有信贷的资产收益权如果进行转让必须要全额计提资本。多名业内研究人士表示,新规实施后,对出表业务较多的银行来说,其资本耗用、不良率可能会有所上升;一些中小房企将面临融资困难的局面。

上海法询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金融监管政策研究专家孙海波表示,此次新规的思路可谓切中要害,强调穿透原则,可谓招招都是重点。

据悉,新政明确规定,个人投资人不可投资不良资产收益权:出让方银行不得通过本行理财资金直接或间接投资本行的信贷资产收益权,不得以任何方式承担先行或者隐形回购义务。不良资产收益权的投资者仅限于合格机构投资者,个人投资者参与认购的银行理财产品、信托计划和资产管理计划不得投资不良资产收益权。

分析人士指出,收益权转让加上回购的利器,以及各类通道的推波助澜,有效延缓了各家银行不良资产爆发的速度和力度,近半年来的数个监管文件将这条路从原则制定和实操层面上都进行了封堵。

“自2014年以来的不良贷款高发主要集中在重资产的制造业、以及重资金的批发零售业,在经济上游大宗商品价格下行、民营经济资金极度紧绷的背景下,这两个大的行业首当其冲。”

一种言论认为,银行业通过大量表外业务向房地产业输送高利率资金的通道,将被彻底堵死,而大部分信贷资源较差的中小型房企将面临融资困难的问题。“有实力的地产企业,早已通过各种置换调整了融资结构,存量的信托融资以及新增需求较少,风险可控,受新规影响不大。”前述分析人士称。

招商证券银行业分析师表示,对于银行而言,新规基本把信贷资产收益权转让的各种空子都堵上了,银行不能用本行理财资金承接本行的信贷资产收益权或提供回购承诺,这对现在银行的贷款收益权转让出表消额度,尤其是不良出表再用理财资金承接,是有直接影响的。

国泰君安分析师邱冠华称,新规压缩了银行信贷资产出表和监管套利的空间。银行将信贷资产出表,其动机,除正常的盘活资产外,更主要的是规避监管,美化部分监管指标。目前存贷比、信贷额度监管已取消,但银行美化不良率、拨备覆盖率、资本耗用等指标的动机仍在。通过操作,使全行业资本耗用、不良总额下降,隐匿了风险水平,从而实现监管套利。

“新政实施后,对出表业务较多的银行来说,其资本耗用、不良率可能会有所上升。尤其是对于拨备覆盖率、资本充足率指标贴近红线的个别银行来说,可能压力明显。”

来源:网易财经2016年05月03日

您是第 73,780,307 位访问者
  
大连市银行协会 DALIAN BANKING ASSOCIATION 2013-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大连市中山区延安路9号一方大厦23层 邮编:116001 传真:0411-39606312
备案号:辽ICP备150028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