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真的要动手了最迟在6月加息
发布时间:2016/4/15 8:32:48

在那次会议上,美联储宣布基准利率区间维持不变,凸显了金融市场动荡、全球经济活动低迷对美国经济的风险。高盛经济学家认为,从市场反应的幅度看,这一决定是千禧年以来最鸽派的意外之一。

美联储曾维持利率在历史低位长达7年,以帮助美国经济从金融危机中复苏。围绕短期利率走向的预测影响了决定企业和家庭贷款成本的长期利率。

内部激辩

会议纪要显示了美联储当时的意见分歧和辩论的激烈程度,并让市场可以一睹决策者对经济状况和海外局势的评估。部分决策者持反对立场,认为这将发出错误信号,而部分官员则表示或许有理由加息。

美联储在华盛顿公布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3月15-16日政策会议纪要称:“几位成员要么表示对加息采取谨慎态度是审慎之举,要么表示了他们的担忧:4月份上调目标利率区间将会发出一种紧迫的信号,而他们认为这是不合适的。”

FOMC官员的辩论,尽管暗示出4月份加息概率不大,却可能增强市场对6月份会议的关注。辩论还表明,在必要情况下,FOMC愿意在按照计划没有安排耶伦记者会的政策会议上采取行动。

美联储在3月份会议上维持联邦基金利率在0.25%-0.5%的区间不变,FOMC官员们在会议上讨论了在全球面临风险之际美国经济的相对健康程度。他们担心全球经济增长减速可能会减少企业投资并打击美国出口。但也有一些官员强调,美国经济已经达到或者接近充分就业,通胀率开始上升。

会议纪要称,“与这种观点相反的是,另外一些成员表示,”如果经济数据符合预期,可能完全有理由在4月26-27日会议上提高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

三菱东京银行经济学家ChrisRupkey在报告中写道,美联储3月会议纪要显示,FOMC很多成员对低利率立场愈发不安;可以确定的是,4月份真的有可能加息。即使4月不加,他们会让市场做好在6月加息的准备,今年仅加息两次的预估中值完全不符合FOMC当前的考虑。

劳动力市场达到了完全就业,核心个人消费支出通胀率在1.7%,距离美联储目标很近,他们要动手了,最迟在6月。

分析:三大因素左右加息关键看中国

美国对加息小心翼翼,主要有三个因素:

(一)全球形势的经济风险;

(二)油价下跌会影响全球经济;

(三)中国经济会否平稳转型,这三个不确定因素令美国在加息上显得犹豫。

从全球经济形势来看,欧洲饱受恐袭风险,经济再度陷入衰退的可能性大增,加上英国可能“脱欧”,欧洲经济更不容乐观,亚洲的日本实施负利率,明年又提升消费税,经济也不被看好。综观全球经济形势,经济下行风险不小,这不利美国的通胀和就业,自然令加息预期降温。

油价下滑令中东、委内瑞拉、俄罗斯这些能源输出国的经济大受打击,也对原材料价格构成下调压力,对通胀有负面影响,当通胀表现温和,美国加息也会谨慎。

中国因素更是焦点所在,中国现已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经济变化对全球构成不容忽视的因素。现时中国经济下行风险不小,沪深股市自高位回落,负财富效应对实体经济很不利,当外围经济环境不怎么样,中国出口仍遇到很大挑战,不少企业屡发盈警,情况令人忧虑。中国经济已到转型的重要关口,若经济转型不顺畅,影响的不止是中国本身,就连美国也不能置身事外,原因是中国经济影响力日增,经济负面表现会影响全球。在这三个因素的考虑下,美国加息决定也会步步为营。

在这三个因素内,全球经济形势不确定和油价下滑已发生多时,这两个因素应并不是影响美国加息的最主要原因,反而是中国因素不确定,没办法预计和没有前科,美国对此顾虑更大。现时要分析美国加息机会,已不能忽视中国经济这个因素。

来源:凤凰国际2016年04月07日

您是第 71,336,375 位访问者
  
大连市银行协会 DALIAN BANKING ASSOCIATION 2013-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大连市中山区延安路9号一方大厦23层 邮编:116001 传真:0411-39606312
备案号:辽ICP备15002892号-1